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字体大小:
中消协提示:净水器的"二次污染"你清楚吗? 购买时需注意这些细节

  近年来,空气质量、水质以及土壤变化等情况,使消费者更加注重提高环境健康水平,提升生活品质。与健康相关的家用电器备受人们青睐,净水器已成为许多家庭必备的家电产品。它能改善水质,去除水中重金属、有机化合物等有害物质。为向消费者提供真实可用的商品信息,引导消费者按需选购净水器,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16年9月至12月,从不同销售渠道购买了净水器商品,就出水水质、净化效率和净水产水率(俗称废水比)等性能进行测试和比较。比较试验测试工作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完成。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净水器生产企业有3000多家,在市场上销售的净水器品牌及种类多达上千个。按照处理技术,净水器可划分为纯净水处理器和一般水质处理器;按照使用形式,可划分为饮水专用净水器、龙头式净水器、台立式净水器、挂壁式净水器、管道式净水器、便携式净水器、乘载式净水器、中央净水器等。

对此,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净水器时需注意:

  (一)确认类型和净化能力,按需购买性价比高的产品

  购买净水器不是贵的就好,便宜的就实惠。要根据当地水源情况选购净水器的类型,以及性能质量。在相同条件下,比较价格水平,优先购买性价比较高的产品。

  净水器分为一般水质处理器和纯净水处理器。对于消费者来讲,如果水垢比较少即需要处理的水硬度不高,只有净化和改善水的口感而没有其他特别要求,宜选用一般水质处理器;如果处理的水硬度较高,较适合选用纯净水净水器,以便去除水中的钙镁离子,降低水的硬度。

  消费者如有特殊需求,在购买时应当仔细了解和询问净水器对所要去除的物质是否有净化能力和效果。

  (二)确认卫生许可批件、认证证书或相关检测报告

  在我国净水器行业采用卫生许可证准入制度,只有取得卫生监督部门的卫生许可证方可上市销售。消费者在购买净水器时,需要向销售商索取生产卫生批件,必要时到各地方卫生监督中心及相关网站查询其真伪。但卫生许可证仅对饮用水处理装置的卫生安全、卫生功能进行检测,而不对结构安全和电气安全进行评价。因此,用户购买饮用水处理装置时,还需询问该装置是否进行结构安全和电器方面的测试,让销售商提供相关的认证证书或检测报告。

  (三)确认产品的使用说明(铭牌和说明书)

  使用说明是指向使用者传达如何正确、安全使用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产品功能、基本性能、特性的信息。通常以使用说明书、标签、铭牌等形式表达。消费者在选购净水器时,应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明确产品相关信息。

  (四)确认企业宣称的去除效果

  在购买净水器时,对于产品宣称的去除效果(如:泥沙、重金属、有机物、病毒、抗生素和农药),需向销售商索取相应的检测报告。并明确产品对哪些具体物质有去除效果,而非大类。如:明确是否对铅、镉、汞和砷等具体的金属有去除效果,而非重金属这一大类。

  (五)确认使用前的清洗方法

  每个净水器在开始获得饮用水之前都要经过一系列的清洗,冲掉滤芯中的杂质和有害物质,因此使用前的操作非常重要。消费者一定要了解并看懂操作方法,必要时联系经销商或售后服务部门。此外,净水器内长期储存的水存在饮用卫生上的隐患,因此如果净水器长时间不使用,再次启用时应将净水器内储存的水放干净,然后再进行净化饮用。

  (六)了解使用成本,确认售后服务能力

  净水器售后主要集中在滤芯的更换,购买时应当充分了解净水器每个滤芯的更换时间、价格、获得滤芯的途径和更换方法。有储水罐的净水器还要了解储水罐的寿命、更换价格及更换方式。

  选购净水器时一定要选择具有完善售后服务的品牌。

  

  无边界服务是独立于净水行业生产厂家和和销售商,独立运营的专业、第三方服务和系统方案提供商。可以为净水行业厂商、销售平台、销售商和广大消费者提供方案设计、安装和维修、滤芯提醒和更换等综合服务,目前可提供安装和服务的区县近1800个。同时开发CRM系统和微信系统为合作伙伴和客户定制与开放。为了使销售商和用户放心,无边界服务购买中国人保的安装和配件漏水保险,彻底解决由于安装技术和使用配件质量问题导致的漏水损失。

微信关注